2013年6月20日 星期四

所謂失敗

在一般人的眼裡,我應該會被劃在廣義的成功者的圈圈內,也許還能擠進那個夢幻的人生勝利組。就算不是,也絕對不會被劃入那個失敗者的小圈圈。


我有爸爸媽媽弟弟,家庭美滿又安康。
爸媽兩人都是三師,從來不愁沒飯吃。
在學校都名列前茅,是品學兼優代表。
中台英三語皆流利,學弟妹望塵莫及。
腰瘦臉小又吃不胖,胖子的忌妒對象。
(對不起我很容易沉溺於押韻這件事情)

這些 "成功" 的表徵,有些事實,有些假象。
但糟糕的是,不知是基因注定,還是環境使然,我永遠覺得自己是失敗者。明明是再理性不過的人,卻總是無法接受自己的優點,就算受到別人讚美,也會懷疑他們只是要施捨一些安慰。我數度懷疑過自己是不是有憂鬱症,但是每次勾憂鬱量表都是不及格,書面審查都不過了,總不好去醫院跟其他更需要幫助的患者人擠人吧?


除了看醫生,排解負面情緒的另一個好方法,應該就是跟好朋友訴苦。尷尬的是,雖然我的好友個個善解人意,但我就是開不了口。我怕我一開口,他們就會發現我不屬於他們成功者的小圈圈,從此與失敗者的氣味保持疏遠;或是覺得我的負面能量太強大,秉持著「只和正面的人接觸,自己才會變正面」的原則,輕嘆口氣後把我從好友名單刪除。

跟不太熟的朋友告解也不是好選擇。畢竟我看起來就過得好好的,如果突然直視對方的眼睛輕聲說: 「我跟你說,其實我很憂鬱。」 要不然就是被當作在搞笑,不然就是無病呻吟,而且這句話從我的口出怎麼聽都有一種林志玲說"我的肥肉好多喔"的做作感。

對自己的內外評價不一,讓我常常很痛苦,卻也這樣活到了現在。不過,因為現在到了人生的某個重要關頭,我開始認真思考未來該怎麼做,雖然對於職涯走向依舊茫然,但我突然醒悟,未來不管我要做什麼,最重要的前提就是我要活得健康。常言道財富是零健康是一,雖老套卻是一針見血,而我不但心理不太健康,生理也跟健康沾不上邊。

於是我下定決心改變現狀,開始心健康/新健康運動。

該運動的實際措施之一便是本部落格。我一直都很喜歡寫作,雖然我覺得我寫得很爛,又常因為覺得寫得爛而乾脆不寫了。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應該可以讓人生比較有目標感,同時藉由把心情寫下,也可以順便排解負面情緒。當然這個部落格也不會全是自溺的文章,畢竟寫作最需要的其實不是源源不絕的靈感,而是觀眾。希望在我自我療癒的過程中,也可以提供讀者一些什麼,也許是讓和我面臨一樣狀況的人找到一些認同感,或是在我的字句中找到一些感動,又或是藉由我異於常人的思考觀點,看到不太一樣的世界,但我最希望的是,希望能成為讀者在下班下課時輕鬆一下的工具(聽起來好情色),或是苦悶的時候解悶的好東西,畢竟少數我引以為傲的特質,就是我巨大的幽默感阿!


新健康運動其實還有其他措施,但那還是改天再說吧。(本來想說拭目以待但我好怕我連寫部落格都無法維持喔)


碎嘴:

原本想取個筆名,當個低調的部落客,但這年頭人肉搜尋正夯,人人都是江戶川柯南,所以還是就叫蕾妮吧。雖然估狗顯示已經有一個"小蕾妮"了,而且還有裝可愛的嫌疑,但我想了一整天真的想不到其他藝名了......
我本人已做好被搜的準備(希望不是因為有人準備要告我) 但無法為我寫的人物做出同樣的保證,所以如果你覺得你知道文章裡的人是誰,拜託你不要跑去跟當事人大聊,他不害羞,我都害羞了捏>< (插入可愛表情符號以填補不能成為美女部落客的遺憾)


每日一問: 想問大家,你們身邊憂鬱/衰小的人是不是都有一種獨特的幽默感呢?




註: 本篇是於樂多日誌http://blog.roodo.com/loserstandstall/archives/25327536.html 首度發表,後搬至BLOGGER loserstandstall.blogspot.co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