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1日 星期五

再來一隻殭屍片吧! [末日之戰觀後感]

末日之戰有會疊羅漢的僵屍耶好僵屍,不看嗎 上一次看到如此規模的疊羅漢好像是凱莉米洛的MV?



僵屍類型電影的僵屍,除了都是死而復生,都嗜人肉以外,其他細微設定有很大的發揮空間,例如僵屍是否會殘留生前的習慣及特性、行動的快慢、是靠聽覺還是嗅覺尋找獵物等。本片僵屍的設定,從電影預告就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僵屍個個是百米健將,而且還是到了終點會順便跨個攔或是跳個高的那種。通常遇到這麼厲害的對手,主角也會超強可以飛簷走壁上山下海刀刀見骨,而本片讓我喜歡的就是,因為男主角設定成退休前專門為聯合國處理這些危機的人員,所以合理化了他冷靜處理僵屍危機的態度,而他用來對抗僵屍的東西不是十字弓也不是機關槍, 而是基本的求生知識,例如保護最容易受攻擊的手臂,紀錄屍變所需時間,改用衛星電話聯繫等。我一輩子都沒有辦法跟ALICE一樣蹬牆後空側體翻轉三圈,但是用雜誌跟膠帶保護手臂我還做得到,這種附帶教育意義的片深得我心。

相較於男主角的設定,故事情節的設定就弱了些。本片是改編自同名小說,我沒有看過小說,但根據WIKI,在小說裡,僵屍末日比較算是一個引子,主要討論的是世界各政府的應對態度還有末日求生主義。在電影裡,同樣也能看到各國截然不同的危機處理方式,但因為電影必須留時間給追趕跑跳碰的畫面滿足觀眾的期待,所以這裡對於政府方針著墨的就比較少,男主角還是有搭著飛機飛來飛去,但都是蜻蜓點水,幾乎只淪為形式。而且打電話就能知道的資訊為什麼要親自飛去呢?是因為表現出誠意人家才會願意跟你溝通嗎?)而關於末日求生主義最重要的be prepared,很有意思的是,應該是同小說設定,身為世界霸主的美國,一向能順利挺過難關不論敵人是俄國是外星人是機器人還是巨型動物的美國,面對僵屍卻被打得慘ㄎㄎ,一向帥氣的總統連出場機會都沒有。反倒是鮮少在台灣新聞版面出現的國家,在面對末日之戰時展現出了果斷的霸氣,成功保護了人民。除了政府態度以外,本片也討論了人民面對災難的態度。片中有一幕是大家搭肩快樂唱歌,隨後發生恐怖後果。我認為唱歌的舉動暗示人民在政府的保護下很容易鬆懈而忘了外面真實的危機,尚未了解敵人的全貌,亦無具體的對策,僅是擁有短暫的勝利就以為自己所向披靡,安全無虞。另外雖然我不懂他們唱的內容是什麼,但群眾一起唱歌的畫面讓我聯想到宗教集體唱聖歌的特色,又該國家是與宗教密切關聯的國家,因此唱歌的舉動對我來說亦代表宗教在災難中的地位-- 有信仰可以讓人有意志力撐過去,但若一味的依賴信仰,更可能的是讓人更快的被消滅。

小說原作者表示他為這本小說做了很多功課,我完全相信。雖然外國人比台灣人更關注國際新聞,但到現在有美國人跟我提台灣中國的政治問題我還是會覺得很驚訝,短時間還無法擺脫台灣很悲情在國際上沒有發聲機會的刻板印象。而托中國的福,電影開演不到五分鐘TAIWAN就從演員口裡吐出。可能因為中國之前處理SARS的方式真的讓大家很印象深刻,現在只要談到PANDEMIC瘟疫的時候,發源地都是中國或疑似是中國,之前的全境擴散一片亦是如此。而身為緊鄰的小島,台灣在SARS當時也是疫情慘重,所以電影裡面說到台灣,就是在說因為中國怎樣怎樣,所以台灣淪陷了什麼鬼的。我不記得確切用語是什麼,因為當下真的太生氣了。台灣後來會變那麼嚴重還不是有部分是因為WHO銃康,好意思說我們喔?(是容易激動的台灣人來著

整體而言,本片題材雖老套,但切入角度新穎,是部蠻值得看的僵屍片。
要注意的是,對於期待動作片的人,他的動作不夠 雖然有很多追逐的畫面,但都不帥,是個平常人。 對於期待小說忠實改編的人,他的動作又太多。如果要我分類本片,我應該會分成動作劇情片,另外附上教學的標籤,畢竟有些小知識不現在學起來,等到恐怖份子真的開發出生化武器/美國白目讓研究用病毒外洩/中國亂搞讓小病毒升級超級病毒,就來不及了來不及了啊!!!




該有的期待:
沒有大槍大刀,用的是實際求生技能,所以凡人也可以運用喔 不打僵屍也可以打熊之類的
男主角不是ALICE,比較像是警長RICK,只是更聰明也更帥


*******************小雷防線*******************


這部的免疫設定深得我心,如果僵屍不會攻擊老殘弱,那我根本就是有免死金牌啊! 新健康運動先不要進行好了,免得變太健康~ 結果到時候遇到奇形種僵屍......就算被攻擊了,變成秒速十公尺的僵屍,也算是完成我成為運動健將的夢想啊

但如果你不巧是健康的人類,以下是本片渡過僵屍末日小技巧整理
把全部人牙齒(指甲)拔掉可使僵屍攻擊無效。
手臂是最容易受攻擊的部位,因為人自我防衛時會自然的舉起手,故面對僵屍或任何會咬的生物,可用雜誌或厚泡棉以膠帶纏繞在手臂,做成簡易護甲。
疑似被感染時請遠離同伴,經過屍變所需時間,確認未被感染時,再一起行動。
末日時智慧型手機會變廢鐵,請善用衛星電話及傳統收音機。

更多請見The Zombie Survival Guide







註: 本篇首度出現於樂多日誌http://blog.roodo.com/loserstandstall/archives/25329476.html,後搬至BLOGGER loserstandstall.blogspot.com 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