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4日 星期一

讀書的態度

對於讀書,我的態度可以說是始終如一 我痛恨讀書
這裡說的讀書,泛指一切為了考試進行的努力,而不是課外讀物的那種看書

記得國小在某個神祕的時段,好像是班會,也可能是團康時間,老師會發下一張表給我們填,上面充滿了許多探人隱私的問題,我在喜歡的科目一欄總是寫下數學,在最討厭的科目則是寫全部。這種小屁孩的答案明明應該要很常見,但是每次老師看到我的卷子總是要驚訝一下:「你都沒有喜歡的科目嗎?」也許是其他的同學都乖乖的遵守是比較級的最高級的原則,在那欄勉強選一個寫,但是我每次想來想去,就是沒有好的答案。

數學 我小時候覺得數學很簡單,但簡單不代表我喜歡,而且雖然我小學數學都考前三名,但其實我到現在九九乘法表還是背不起來……
國文 我很愛看課外書,但學國字簡直要我的命。我字寫得醜又慢,而且小二學寫烏龜到底要幹嘛啦
自然 我是都市小孩,最常接觸到的大自然就是我家門口的盆栽,自然課的老師雖然很帥而且帶我們做很多實驗,但我的興趣也沒有延續到下課後
社會 我小學最討厭的就是社會科。國小的社會課本就是充滿了莫名其妙的知識,而且還要你一字不漏的背起來,我國小總是考九十幾分,唯獨有次社會考了七十幾,對我造成莫大打擊啊
英文 對小朋友來說完全用不到的東西,怎麼可能有興趣而且背單字真的好痛苦,痛苦程度與寫國字不相上下

這樣講起來,我好像一個拒絕學習的小孩,但事實上,我國小都一直維持在前三名,也可能是因為功課不錯,所以老師才覺得我應該很喜歡讀書吧。事實上,我從小學開始對讀書就是能躲則躲,寫功課能拖就拖,拖到被揍才會邊哭邊寫,要考試了,只要考前翻一翻就可以考九十幾分,其他時間,一定是看自己的課外書,絕不會是複習功課。說也奇怪,好像是潛意識的反抗填鴨式的教育,對於課堂上的東西我通常不太有興趣,但對於其他事物我卻是好奇寶寶。只要跟家人在一起,我就是一直問為什麼……。如果是在安親班或是沒有人在家陪我,除了偷看電視以外,我最大的興趣就是看課外讀物。我曾經把學校班上和安親班的書全部讀過一遍了,因為再沒有適合我的書了,就拿最後沒看過的倪匡系列來看,似懂非懂的倒也跟衛斯理相處了好一段時日。如果沒有書看,我也愛看報紙,因為我小二就識大部分的字了,所以小二就開始看大人的報紙,特別為我訂的國語日報反而嫌幼稚。

這樣對知識嚴重偏食且不好讀書的習慣,不巧的從小學一直延續到現在。

小學的考試,都不念也可以考九十分,但是到了國中,這狀況就完全改變。台灣國小接國中,國中接高中的程度差距,好像在逼學生玩撐竿跳,卻又沒有教學生怎麼跳,於是總是有幾個人跳不過去,只能陷在泥坑裡掙扎,好一些的,掛在橫竿上,上不去也下不來,只有少數人能夠完美的落地。我就是那個掛在上頭的人,但剛好我國中被分到放牛班,所以明明分數普普通通,但還是每次都全班第一名。升高中時,本來分數只能上中間的學校,但我去考英文資優班考上了,所以莫名其妙的以一個極低的分數上了前三志願。

在高中的三年,應該是讀書生涯最快樂的三年,雖然我還是不愛讀書。我數學每年砸大錢補習,但還是被當了六個學期;社會和自然,勉勉強強,就算不太背,也可以靠直覺猜題法考過;而國文和英文,是在這個時候才真正對我有意義。我一直都很喜歡看書,而高中最棒的就是上課不再只是背書寫字,我的老師會介紹很多課外讀物與課堂上的內容做連結。因為是英文資優班,我們有很多很多的英文課,代表了很多很多的經典文學可以鑽研討論。於是乎,我高中都在快樂的看書還有參加課外活動,書雖然還是有讀一點,但就是很痛苦。高三的時候怕累積三年沒讀的社會科變成我的腳踝所以去補習,我永遠都記得,補完習回到家十一點發現大門深鎖,想要甩門大喊我怎麼那麼命苦!」 的無奈與憤怒。不幸的是,明明清楚自己是不讀書的人,但是因為自己好打抱不平的個性,認為自己應該適合讀法律,加上誤信學姊的分享(「其實現在都可以帶法典,所以不用背法條,要背的東西其實不多啦」)還有為了符合家人對我的期待,於是選了法律系。

法律系的痛苦不多贅述,我想應該沒有人是念法科念得很快樂的吧,就算是熱愛法律的人也是。法科的痛苦在於前人若知識不足修法立法弄得亂七八糟,後人就要背一堆完全不合理的例外,例外一多就雜,最後變成司法混亂的惡性循環。這樣的讀書客體,讓我一點動力都沒有。於是我大一到大四除了當爛泥以外,就是積極投入社團活動來轉移目標。不知為何,明明成績墊底,但還是常常有人說我功課很好,我想我有一張好寶寶的臉吧。現在到了決定人生去向的時刻,雖然隱約知道自己未來應該不會走上法律這條路,但也明白,在追隨自己夢想之前,還是要先顧慮辛苦拉拔自己長大的家長。而在家長的眼裡,法律系就是一條直直通往律師高考的路,沒有叉路,沒有第二選擇。而我現在的目標,就是用最後的一年,好好的認真讀書,考上律師,然後再決定自己的去路。

雖然我還是討厭讀書。









碎嘴:
天分+僥倖+老師的佛心讓我活到了現在,但人人聞之喪膽的國家考試可沒那麼好呼巄。暑假除了七月初的活動以外,從七月中到明年七月已經排滿了補習行程,如果我該去上課卻偷懶跑去玩,請罵我一聲爛泥叫我滾去上課阿


註: 本篇首度發表於樂多日誌http://blog.roodo.com/loserstandstall/archives/25332110.html,後移至BLOGGER loserstandstall.blogspot.com發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